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ao in Shanghai

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智斗小米--折梅枝 【四川话版:米妈偷懒,粘贴过来的哦】  

2011-12-30 22:02:36|  分类: 米小三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日期:2011/12/22
平常米总想摘朵小花儿啊啥的,然后往我手心里放,
我总说他,别去摘,
捡落在地上的可以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9:29:08
最近他居然当着我的面,咚咚咚跑去小区的梅枝跟前,摘下一小枝,送给我!然后,笑嘻嘻地说,
不是“有花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”吗?
这是他前些日子看来的诗句,马上活学活用!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9:31:06
当时我竟然一时没反驳成他然后回来好久都郁闷这小子,搜肠刮肚想咋个对付他 目前暂时有一个道道了,下次成功对付了他后再给大家汇报 因为米是个绝不服重压、高压,只服道理的娃娃,靠权威估他是估不倒的


 

 
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 9:49:47

米妈,米是讲道理的孩子,要是遇到当时不讲道理的孩子,有可能是当时情急的情况下,来不及讲道理给他听的话,但又必须制止,我们应该怎样办呢?
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 9:54:17

因为不是每个孩子都讲道理,也不是讲道理的孩子都随时讲道理,孩子总是孩子,总有一时放肆的时候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9:56:11

要是遇到当时不讲道理的孩子,有可能是当时情急的情况下,来不及讲道理给他听的话,但又必须制止,我们应该怎样办呢?--对米来说,对付他有很多办法,各种各样,这个跟心理学相关, 也有来不及讲道理的时候,虽然这种时候相对要少很多。因为平常所谓“未雨绸缪”了。比如表情、用词的选择、最重要的是用词的选择,这个太关键了。发泄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 还遗患多多。

用词的选择 就是当家长要下的功夫了, 我说一个最简单的,全天下的父母都可以学到的极简易妙法 90%的家长在气的时候都忘记的妙法当你不希望娃娃做什么的时候,你要把宝贵的时间、孩子竖着耳朵等着你“教育”的时间用来说:你应该做什么,而不要说 你不要做什么!或者重复他正在做的

举例如下

娃娃做作业拖沓

尹紫懿妈妈(1400965553) 10:02:25

今天米妈学校没课,开始给家长上课了。洗耳恭听。。。。。。
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 10:02:48

这个我要好生听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02:52

千万别说:看你做作业拖沓成啥样子!时间都拿给你摔摆完了!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04:26

嘿嘿,那应该怎么说?你们想想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04:36

如果是受激将的,

如果是不受激将的,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04:48

要分自己娃娃的特点喔

看你做作业拖沓成啥样子!时间都拿给你摔摆完了!--其实等你心头都鬼火冒,嘿想说上面这句话时,已经是相当被动了。整个调度过程应该是在早,

 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10:55

每次作业的开始,就是一个愉快之旅。这个要记住。就算孩子目前因为这样那样不觉得学习是愉快的事了,你也要以这个为目标来陪伴他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12:16

我带米最骄傲的就是,让米感到学习是件无比快乐的事,这种感觉会陪伴他终生。

我带学生也是这样,让他们深深感到英语是那样的美,学习是多么愉快的事。
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 10:16:09
鲁鲁宁愿洗衣服  洗碗 也不愿意做作业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16:42
看看随他跟着3.7班走,英语能啥样。
所以上周米突然问我,妈妈什么是元音,Miss Ren让我们回来问家长
我马上竖起了耳朵
尹紫懿妈妈(1400965553) 10:17:52
赞成米妈的做法,我也不会在家教小Y英语,发现现在Y还是可以的,能跟着班上的进度走,对Y来说就很不错了。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18:02
但米在家里写的英语诗之类的你还是可以辅导哈,我就纯粹是他自己搞定了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18:38
他要说英语,求我说的时候,我接,
如何让娃娃觉得那件事是愉快的,这个要靠很多引导。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 10:19:34
鲁鲁听写个单词都脑壳痛呢  还写诗....
龚骁妈妈(2362490029) 10:19:40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写小说,蛋蛋吃饼干,如果不是我与他斗智斗勇,
早夭折了。

保护孩子的兴趣,是最大最大的秘密。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20:49
娃娃的很多事情都是因为家长的坚持而成功的哈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21:18
你想,如果小鲁都觉得学习比洗衣服还痛苦,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 10:21:32
看来要改变是家长哈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 10:22:24
他觉得洗衣服好安逸哦  满盆子的泡泡 巴实得很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22:26
小鲁妈,你有空可以看看《特别女生撒哈拉》哈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22:39
他觉得洗衣服好安逸哦  满盆子的泡泡 巴实得很----你说对了!!!
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 10:23:17
要得,书店有卖的哇?
李璧君妈妈(2843572) 10:23:33
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哈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23:37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23:36
你也可以让小鲁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泡泡飞的奇幻!!!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26:23

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泡泡飞的奇幻!!!

---这就是秘密!米对学习、对每一门兴趣班的浓厚兴趣,都是缘于这个!!
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 10:26:47

Y妈,我家都现在最大的兴趣是和你家Y一起翻交交

李璧君妈妈(2843572) 10:26:53

我觉得还是很难的哈。尤其是遇到困难的时候,孩子首先想到的是绕道走,或者是放弃

或者是置之不理,掩耳盗铃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27:22

孩子不可能生来就对什么一直保持浓厚的兴趣
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 10:27:35

米妈 分享一哈哟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29:59

要靠父母点点滴滴、润物细无声、不着痕迹又持之以恒地引导浸润,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10:30:21

对了,分享一个画面:关于吃早饭拖拉

爷爷说:再摔摆嘛!!再多时间都可以拿给你摔摆完!非要迟到不可!不迟到不舒服一样!嘿嘿,你们看哈数哈,里面重复的信息都是negative,谁愿意被数落?不受激将的娃娃会干脆就照你说的那样就偏迟到,偏摔摆,孩子需要他在你眼里是美丽的,是可爱的,是值得信任的所以在他还没迟到的时候,就给他方向,给他努力的方向!他达到了,会看到妈妈灿烂的笑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38:52
米不是长得很漂亮的那种娃娃,
龚骁妈妈(2362490029) 10:39:13
不是哈
米很乖哈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41:37
但每次入睡时,我从来就真心实意地夸他,一边看着他的双眼,轻轻抚摸他的面庞,一边赞美他,好漂亮的娃娃!米米开始会不一定相信,但时间久了,他也相信自己是好看的娃娃了!然后!他满心都是爱,会用同样的深情同样的动作,抚摸我的面庞,说,妈妈好漂亮!
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42:52
是的,比起直接给他答案我觉得花时间查字典是有必要的哈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 10:43:13
鲁也是生字没掌握  昨天的语文作业做了好久哦
李璧君妈妈(2843572) 10:43:18
但是,娃娃时间好紧哦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10:43:23
查字典我也抓过,现在总算要好点了,遇到不会的字会主动去查
李璧君妈妈(2843572) 10:43:24
我以前也让他自己查字典。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43:26
是的,小鲁妈说的是另一问题,是根本没有沉浸在学习过程中。米也一样,为一个词,组词,可能因为查阅,然后用去半小时。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44:02
因为学习的过程不仅是为高考,热爱学习,也是一生的事。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44:27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44:35
所以,我特别想对学习觉得没兴趣的娃娃的家长,找到症结

你们读过那个经典对比没?关于中美小学老师讲灰姑娘的课堂对比??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48:55
读过的哈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49:00
我在我的课堂上,给学生看了,他们真的感到悲痛,说他们就是这样过来的
尹紫懿妈妈(1400965553) 10:49:37
而且每个孩子的兴趣点和适合的学习方式都不一样,按孩子的节奏和方式来,是最好的。而且,没有天生不爱学习的孩子,只是有的孩子在这个阶段学习的东西是不一样的。不只是知识性的才是学习;玩的过程当中,团结合作、有责任的分工也是一种学习。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49:50
不止他们,估计我们孩子这代也会这样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10:51:21
保护学习兴趣,是不是就是不管他们的学习?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 10:52:02
我们家的要是不管   表成啥子样子的个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52:10
所以我跟我的学生说,你们现在明白了吧,为什么我的课跟你们中学的上课风格那么不一样,你们懂老师的用心良苦,你们将来不一定成为教育工作者,影响很多年轻的生命,但你们至少可以做父母!可以从自己的孩子做起!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0:52:15
每个小朋友的兴趣点是不一样的,象看课外书就是,我儿子不喜欢看自然类的,只喜欢游记、故事性的,所以有时不要强求
龚骁妈妈(2362490029) 10:52:40
是哈
尹紫懿妈妈(1400965553) 10:52:45
知识性的学习对孩子也是很重要的。只是目前中国教育体制对知识性的学习理解太狭隘,认为考试和书本才是唯一的体现。这点不对。还有,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有这个体会,但都会不约而同的牢牢抓住知识性学习。所以形成怪圈,苦了孩子和家长自己。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53:44
所以中国的学生把聪明才智用来死记硬背、用来如何对付老师、如何作弊,却缺乏了创造力!!!

边小鲁妈妈(824564595) 10:53:52
苦了孩子和家长自己。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10:54:35
这也是我昨天为什么给大家说,看见米写的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是那样一句后,感到的悲哀。
尹紫懿妈妈(1400965553) 10:58:38
创造力如何看?是不是华众取宠的标新立意就是有创造力?也不太认可。有思想的标新立意才是创造力吧。
家长对孩子的预期不要太高了。如果都想自己的孩子是前5%,那谁又是余下的95%呢。每个孩子的今后的路都不一样,让孩子学会适应当下,就好了。所以心态最重要。不要让孩子输在家长的心态上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11:06:11
有道理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1:06:45
顺其自然哈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11:06:49
这个群太好了
尹紫懿妈妈(1400965553) 11:09:58
明天又要出差了。小Y同学说:今年的圣诞节又只能和老爸一起过了,不过圣诞老人还是会来送礼物的。所以今天赶紧请机构的同事帮忙给Y同学准备礼物,后天让他们悄悄地拿给Y爸。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11:10:43
这个妈妈还是细心哈
尹紫懿妈妈(1400965553) 11:12:48
Y同学还是很乖的,从来不因为想和妈妈在一起,就不让我出差。Y爸说,我出差后,如果有人问她:你妈妈又出差了,怎么不陪你呀?一般情况下,她不予回答,问急了,她就会说:妈妈要帮助穷人,总陪我,那些人咋个得行嘛。

 


(二)2011,12,30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8:49:40
米果然昨天再次折了两只小梅枝回来, 等我回家看见了,他胸有成竹地等待我说:“米米,不要去折好吗?这是中断了它的生命”我话音未落,小朋友嘴中那句“有花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”已经迸出,且一脸坏笑
这次米妈也胸有成竹了: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 8:51:22
那你用你以前想的办法了没有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8:51:50
对的!就是等这个机会呢,好兑现我的办法 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9:07:23
米妈于是说出了下面这番话,嘿嘿,这番话都准备了好久了哦!终于可以闪亮登场了,   

“米米,你知道吗?写那诗句的人不是不知道折了花枝就是断了它的生命,他不是那么傻哦,这个可是谁都知道的哦,否则他不是自找麻烦吗?”(米立刻竖起了耳朵,眼睛老大老大),“那为什么呢?”“因为这是有象征意义的!诗人想说的不是它表面的意思,而是想说,人最美华的年华要用来做有意义的事,不要等到头白了,再去后悔,”哗,这下好,米的记忆仓库的门一下打开,“青青园中葵,朝露待日晞。 阳春布德泽,万物生光辉。 常恐秋节至,焜黄华叶衰。 百川东到海,何时复西归? 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妈妈,你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嘛!我晓得!”
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9:14:59
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9:15:13
佩服佩服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15:14
于是,米陶醉在自己会背的诗句里,半天醒不过来,一个劲地吟诵! 完全忘了他是在被我“教育”哦!!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9:16:10
米妈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16:19
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9:16:21
想请教一下,米米如何背得那么多的诗句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9:16:30
关键他是背得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9:16:36
并且记得意思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9:16:44
能够随时用起来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9:16:55
天赋吧
卿李敬亭爸(384723018) 9:17:26
因为米妈经常和他一起背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9:17:26
这就是差距,象我可能只会用要爱护公物来教育了智斗小米--折梅枝 - 一弯新月 万丈长虹 - Hao in Chengdu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17:30
可能因为我自己非常喜欢诗词歌赋这些东东吧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9:17:46
是的,这个应该不是天赋,是教育的结果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17:48
我们就一起背,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9:18:25
我想不完全是天赋。之前看桐华的《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》,一直有点困惑里面提到的学习方法。比如说一目十行的快读法,然后就是不顾意思地去诵读,背,过后“其意自现”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9:18:35
一直困惑这种方法是否有用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9:19:15
天赋肯定有,不过米妈言传身教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是最重要的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9:19:12
我儿子在一、二年级学《三字经》的时候为啥子背的快,因为我在他一岁多的时间就让他睡前背诵了,接触的早有好处哈
 
 
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9:20:14
再来分析一下米这个教育案例:你们知道这一招为啥有效吗?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 9:20:46
我一直在等这个时机,而且比米更“胸有成竹”

因为和米之间有一个“斗智”的特点,他是个非常喜欢新知识点的娃娃,一旦有一个新知识点,他立刻就兴奋起来,我知道“象征”这个术语他以前接触过,但没有深入,所以料定他在半生不熟的情况下是最想“卖弄”的了!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9:24:07
是的,我想了一下我儿子为啥子喜欢出那么多的题给同桌,其实里面也有“卖弄”的味道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9:24:34
其实我觉得“斗智”对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,只是我们家长做不到而已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25:40
于是,小米就中招啦!为了“卖弄”他不是不懂,他就已经沿着我预设的轨迹,大步前进啦!--因为他用后面诗句来映证有花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”时,就等于已经认同了妈妈关于“象征”的分析,也就认同了诗人的本意不是鼓励人们去折花枝!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26:26
于是后面的说教就都不必啦,小米已心领神会
王苇嘉妈妈(3414455) 9:26:59
妈妈们对娃娃好尽心哦,我真是惭愧。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9:28:14
是的,你已经让他体会到了诗的意境,其他的说教就没有必要了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30:13
但是,这个案例还没画上句号。米也有回过神来的时候,对不?果然,过了一阵,米反问我,“妈妈,你怎么知道那诗人就会心疼花枝呢?”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9:30:37
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9:31:44
会思考的娃娃
 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35:51
米妈赶紧乘胜追击:“因为是人就该知道,不管是文化高的人,还是文化低的人,是大人还是小孩,是男的是女的。万物都有生命,而生命都有终结的时候,就像人迟早要死一样,但如果我们去折它,就提前终止了它的生命,这个是不是显而易见?”米赶紧点头!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36:32
米有虚荣心啊,生怕显而易见的东西还说自己不知道智斗小米--折梅枝 - 一弯新月 万丈长虹 - Hao in Chengdu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37:10
哈哈,这下就把米真的“框”进去了!

鲁师博妈妈(512939115) 9:37:54
就这事,米妈可以写进博客里哈,精彩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38:45
米就是在这样的种种案例中长大起来的,8年呢,差不多养成了他的思维习惯:凡事先理解对方,然后再将心比心,然后心服口服。
李璧君爸爸(9699297) 9:39:53
如果懂了这个道理还是继续对着干咋办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40:08
因为米是血性里面有非常多原始冲动的娃娃,白羊座啊,所以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
李璧君爸爸(9699297) 9:40:29
我给我的妹妹同样类似讲道理,很多时候很快就忘了,再犯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40:37
笑笑爸爸,米通常不会,
陈子萱妈妈(474529995) 9:40:53
米妈确实相当用心, 是个智慧的妈妈。虽然我做不到那么好,但也受了不少启发。其实妞妞小时候我们也常常利用她的某种心理达到目的,但到后来就实施不下去了,主要还是用心不够。
李璧君爸爸(9699297) 9:41:01
那就是说我遇到新课题了
哈哈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41:35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可能是我们的对话是非常深地印在他头脑里的,也可能是他很在乎我
 
谢羽童妈妈(252449793) 9:44:02
我就发现都有时很在意我说的某些话,通常她想记住的,也是我说的比较有技巧性的话,也就是能说进她心坎儿里去的话
 
卿李敬亭妈妈(489295921) 9:46:29
下次有案例了再来汇报,我切“耗”卷子了 ---米受老师的影响之大,我说普通话里没有hao卷子,只有改卷子,但米坚决不干,说就是耗卷子,老师天天都说耗卷子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3)| 评论(1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